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教学实践 
 管理文件 
 学术交流 
音乐系举办“少数民族民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特征”学术讲座
2022-10-28 10:41  

10月27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赵晓楠教授应邀,为我系教师带来了题为“少数民族民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常晓菲主持,音乐系全体教师一起聆听。

讲座伊始,赵晓楠教授抛出了“民族是什么”、“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两个概念,并以此为切入点,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少数民族民歌是如何体现丰富性和复杂性特征的。围绕这一问题,赵晓楠教授从文化背景、自身特点两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阐释。

赵晓楠教授首先从少数民族的文化背景层面探讨其丰富性和复杂性,他指出了少数民族民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深深根植于语言文字之中,并与其地理分布、经济生活、宗教信仰、人口数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后,赵晓楠教授从乐系、音乐形态、概念分类、题材内容、文化功能等多方面,联系具体的音乐范例,对少数民族民歌自身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赵晓楠教授在整场讲座中,边唱边讲,与老师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常晓菲副主任在最后的总结中谈到:整场讲座资料翔实、视野开阔、范唱到位、观点鲜明、内涵深刻,给老师们很深的启发,回看山西民歌的研究,理应在更加开阔的格局和视野之下,借鉴少数民族民歌的研究方法,对其进行保护和传承。同时也对在场的每位教师提出,希望大家能拓宽研究思路,主动投入到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行列中来。

                                                               报道:贾馥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