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工会之家 

音乐系简介

 

音乐系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设有美育第一教研室、音乐学教研室、音乐表演教研室、舞蹈学教研室和音乐与舞蹈实践教学中心。目前拥有学生800余人,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39人,博士4人,硕士52人,师资队伍发展趋势良好,师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2010年音乐系音乐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音乐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获批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2个:左权民间音乐舞蹈基地、太谷秧歌基地。音乐系教学设施齐全,有标准化的音乐厅、录音棚、实验舞台、排练厅、数码钢琴教室、奥尔夫音乐教室、舞蹈排练厅以及200余间琴房等,教学设备总价值近千万元。

在教学科研方面成果颇丰,获批《音乐理论基础》《左权民间音乐演唱(奏)赏析》省级精品共享课程2门(认定),省级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与教材30余部,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省级论文近200篇;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活动并获奖200余次,有2位老师在全国普通高校音教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中荣获“个人全能奖”三等奖,有6位教师分别在2021年度、2023年度山西省普通高校音教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中获个人全能一等奖4项、个人单项一等奖5项,舞蹈学专业师生参加第十届华北五省舞蹈比赛喜获创作三等奖、表演三等奖和指导教师奖。在大学生创业方面,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

音乐系特别重视应用型音乐人才的培养,拥有校外实习基地10余处。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全校名列前茅,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音乐系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课堂实践教学,校内模拟实训,企事业单位实习,学校教学实习相结合的完整实践教学体系。为了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学院共建有合唱指挥实训室、民族管弦乐实训室、西洋管弦乐实训室、数码钢琴实训室、视唱练耳室、舞蹈实训室、奥尔夫工作坊等多个实训室,实训项目达200余项。音乐系还注重实习实训和对外交流实践活动,学生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艺术比赛中获奖;荣登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歌声与微笑》等多个栏目;参加由张继钢先生导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与它的县委书记们》,在北京保利剧院和省内外巡演,获得高度评价和认可;参与晋中市委、晋中市政府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左权民歌汇喜迎建党百年汇报演出暨“左权民歌汇”进校园大型文艺活动;主办“舞之初心 青春向党”思政晚会;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黄河非遗大展《<歌从黄河来>非遗民歌展演》演出等;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技能,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专业介绍

1.音乐学(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晋中,服务山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从教意愿强,掌握音乐学科与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合作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小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课程教学、组织课外活动、传播地方音乐文化的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合唱与指挥、歌曲弹唱与即兴伴奏、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教育学、心理学、音乐教学论、音乐教学实施与评价合唱(奏)实践、民间音乐实践、民间音乐采风、教育实习、见习、研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辅导和地方音乐文化传播等工作。

2.舞蹈学(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晋中,服务山西,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服务地方舞蹈教育和区域社会文化发展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舞蹈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舞蹈教学、舞蹈表演和传播地方舞蹈文化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中等以下学校、各文艺团体、基层单位等的舞蹈教学、辅导、编导、节目策划及表演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舞蹈音乐基础、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舞蹈学专业导论、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基训舞台剧目实践、舞蹈专场、民间舞采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舞蹈表演、教学、创编、策划、辅导等工作

3.音乐表演(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晋中,服务山西,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服务地方音乐表演和区域社会文化发展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表演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能够在地方文艺院团、学校、文化馆、社区、社团从事音乐表演、教学辅导、传播地方音乐文化和组织管理音乐活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声乐、朗诵与台词、声乐表演训练;钢琴、钢琴伴奏(正谱)、钢琴即兴伴奏;器乐;视唱练耳、和声学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等。

就业方向

在地方文艺院团、学校、文化馆、社区、社团等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教学辅导、传播地方音乐文化以及组织管理音乐活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