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教学实践 
 管理文件 
 学术交流 
音乐系举办“声各有形 字里乾坤——声乐语言漫谈”学术讲座
2022-12-09 09:38  

12月7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顾晓丹教授应邀,为音乐系师生带来了题为“声各有形 字里乾坤——声乐语言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杨佩侠主持,音乐系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开始,顾晓丹教授先抛出了学生提出的14个关于咬字方面的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围绕“基本功的训练”、“何为声各有形”、“怎样收声归韵”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顾晓丹教授从“歌唱前的准备”以及“如何打磨人体歌唱乐器”入手,深入剖析了歌唱中每一个字的“字头”“字腹”、字尾”的划分,并传授了字、词、句、段、篇的训练模式。随后顾晓丹教授针对“声各有形”的“形”字提出了声音是有温度的、有形象的、有方向的,并阐述了歌唱的语言受到声母、韵母、声调以及咬字位置的影响会产生不同的声音形象。围绕这一问题,顾晓丹教授强调“声母”是由气息和阻碍决定的,而“韵母”是和唇齿鼻舌颚的配合和口型息息相关的。最后,顾晓丹教授在“韵母的收音归韵”环节总结了演唱中最重要的灵魂就是“口型”问题,有效解决了很多学生咬字不准确的顽疾痼病。

顾晓丹教授的整场讲座,用生动的示范,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诠释了“声各有形,字里乾坤”的真谛,运用丰富的演唱范例,对歌唱中的咬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与我系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讲座内容完毕后,顾晓丹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着学生们的提问,得到全系师生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