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教学实践 
 管理文件 
 学术交流 
多彩中国——器乐思政公开课
2023-03-16 09:51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为此,我系器乐教研室于3月15日,在音乐厅开展了以“多彩中国”为主题的器乐思政公开课。公开课开始之前,由常晓菲副主任对讲授公开课的教师进行了介绍,并预祝公开课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节公开课是由音乐系副书记、单簧管教师韩晋松副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的《帕米尔之音》和《牧马之歌》两首作品的对比分析。韩晋松书记通过精湛的演奏和细致入微、生动形象地讲解,让我们在了解作品和学习演奏技巧的同时,学会了情绪的控制和把握,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二节公开课是由器乐教研室主任、竹笛教师张娜副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的《梅花三弄》等作品的赏析。张娜副教授从竹笛的起源,以及不同时期竹笛作品的欣赏和比较,让我们不仅了解了竹笛的历史和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还引导学生提高文化自信,更好地去热爱民族音乐。


  第三节公开课是由器乐教研室支部书记、打击乐教师闫钰为全系师生带来的山西绛州鼓乐《滚核桃》的演奏技法及艺术表现的讲解。闫钰老师将传承民族音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达到提高学生音乐兴趣、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目的。


  此次活动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学中,实现提升教学、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三位老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精彩的教学过程获得了我系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器乐思政公开课获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