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教学实践 
 管理文件 
 学术交流 
音乐系举办《“民族舞蹈”的建构、发展与衍变——从“新秧歌运动”、“边疆音乐舞蹈大会”谈起》学术讲座
2023-04-26 12:40  

2023年4月25日下午,应晋中学院音乐系的邀请,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台湾艺术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吴少卿,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系作《“民族舞蹈”的建构、发展与衍变——从“新秧歌运动”、“边疆音乐舞蹈大会”谈起》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音乐系学术交流月活动之一,由音乐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常晓菲教授主持,全体舞蹈教研室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民族舞的建构、发展介绍。本部分从“新秧歌运动”的产生、“边疆音乐舞蹈大会”的风靡、“民族舞剧”科的建立、从中国舞系到中国民族舞剧系以及民族舞蹈的当代呈现五方面一一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民族舞蹈的建构经历了近代百年漫长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自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中国的舞蹈艺术发展在“为什么人”和“如何为人”的方针指引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为人民群众创作出了优秀的艺术作品,推进了文艺事业的发展。当下,民族舞蹈、民族艺术已成为高校发展中重要的学科之一,尤其在中华民族崛起、中国学派强化的时代语境中,更加凸显传统文化对于当代生活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师生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针对自己的疑问提出了相关问题,吴老师一一耐心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舞蹈教研室主任师冠楠作总结性发言,就本次讲座中的框架进行了简短概括。本次讲座使参会师生对民族舞有了全面的认识与了解,为音乐系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