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教学实践 
 管理文件 
 学术交流 
键盘教研室课程思政公开课
2023-03-24 10:54  

继我系器乐教研室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后,3月20日和3月22日键盘教研室也举办了紧扣本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公开课。

   第一节公开课由史春明副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的钢琴即兴伴奏课。史老师以《黄河大合唱》和《今天是你的生日》两首脍炙人口的声乐作品为例,结合歌曲时代背景,深入简出的方式分析了正三和弦的编配规律。精练的和弦编配经验加以史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

   第二节公开课由张雪梅副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以声乐作品《松花江上》为例的综合伴奏织体的讲解。张老师结合作品的时代背景,以歌曲《松花江上》的正谱伴奏为例,从伴奏的和声进行、织体运用,以及结合歌曲情感表达入手,分析了综合伴奏织体在即兴伴奏中的运用。最后以歌曲《松花江上》MV将师生们带回到“九·一八”那个水生火热的年代,警醒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第三节公开课由键盘教研室主任王海燕副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的钢琴曲《采茶扑蝶》讲解。王老师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将民间音乐的传承和传统文化的弘扬融入教学,为全系师生细致讲解了由福建民间歌舞《采茶灯》改编创作的钢琴曲《采茶扑蝶》的艺术特色和演奏特色。旨在培养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兴趣,以此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键盘教研室三位教师在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目的,“润物无声”的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三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公开课获得了我系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键盘专业课程思政公开课获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